close

  第84屆奧斯卡影展燦爛落幕,本次的焦點又落在喬治庫隆尼影帝之爭,大家都嚴陣拭目以待。此次的強片「繼承人生」,劇情內容網路所在多有,在此不再贅述,看完本片讓我想起以前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 

  俞秀蓮自小與孟思昭指腹為婚,惜孟思昭福薄猝死,孟思昭好友李慕白深愛俞秀蓮,幾次「靈光乍現、退隱江湖」暗示均遭秀蓮婉拒,最後只好「明示」…「秀蓮,我們能觸摸的東西,沒有永遠。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就擁有一切。」只是秀蓮依然不肯,終於李慕白也要死了,俞秀蓮直到後一秒鐘才喊出「我愛你」。片尾最後她對玉嬌龍講出心裡的話:「答應我,不論你對此生的決定如何,一定要真誠的對待自己。」 

  我相信應該是這幾句對白感動了那五千多名奧斯卡影劇學院的會員吧。

  重點回到現在,從十幾年前看「急診室的春天」開始,喬治庫隆尼帥氣的銀幕硬漢形象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直到前年的「型男飛行日誌」,庫隆尼最後慘敗給露水姻緣的有夫之婦,已然顛覆原有的銀幕完美硬漢形象,大有問鼎影帝之姿,可惜功虧一簣。
  本片結尾庫隆尼在病床前對妻子幾句自述潸然淚下,不禁令我為之動容,感覺此次摘帝之勢更加強烈。雖然仍未能如願,甚至在頒獎前庫隆尼還表示得獎者應該是講法語的,但我認為充其量只是他的自謙之詞。因為在上次宣佈得獎者之時,鏡頭帶到庫隆尼緊繃而充滿希望的神情,讓我確信他對得獎的衷心渴望。
  但這次我完全跌破眼鏡,同樣的時刻再拍到庫隆尼時,取而代之的卻是令人如沐春風的笑容,那是回報給所有支持他影迷們最真切自然的笑容。
  我終於了解--庫隆尼這次不僅是在戲中放下了。比起在片尾他的潸然淚下,宣佈得獎者之前的笑容更讓我感動與釋懷。  

  就把獎頒給講法語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笛小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