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與同學見面是十幾年前的事了,沒想到多年不見,他已經搖身一變,成為大台北地區十二家兒童棋院的老闆。

    一個假日專程北上探視,先到他板橋的兒童棋院參觀,果然規模宏偉,不久同學翩然來臨,一番寒暄之後,棋院裏的老師請教我與同學的舊關係,我回答道:在實踐創立圍棋社的時候,因為我做事向來不負責任,所以只能當副社長,而他做事都勇於負責,所以就當社長,而且還連做兩任呢。大家聽完一陣哄堂大笑,其實從學生時代的表現,大概就可以看出來一個人的未來發展。

    餐廳用餐時,同學談的盡是十幾年來打拼事業的甘苦談,並且談及大台北地區棋院已經飽和,目前決定率先南下進軍桃園。對於他的雄心壯志,身為社工員的我,確實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只是我注意到他以前從來不吸煙,但現在卻煙癮奇大無比,他只是苦笑的表示工作壓力很大,一天最少要抽兩包菸。

    飯後前往桃園參觀他新開的棋院,及圍棋師資班訓練的情形,他表示未來棋院的所有師資全都由他親自訓練,以確保老師們對棋院的向心力,霎那間我不禁回想起了當初黃埔軍校創校時,蔣介石自己擔任校長的歷史,對同學也更加肅然起敬了。

    返回桃園車站的路上,同學突然問我是否應該戒菸會比較好,聽到這個問題我精神不禁為之ㄧ振,正愁對同學毫無任何的建言或幫忙,沒想到就有了展現優良本職學能的大好機會。隨即慎重的回答:剛好在擔任老人機構社工員期間,私下曾對院民罹患癌症的死亡情形做ㄧ些概估,一般來說,院民通常待在加護病房治療的時間越久,死亡的痛苦指數也就越高,平均時間約一個月左右;但是肺癌是比較特別的,記得有一位肺癌的院民,從身體感覺不舒服到住院死亡,僅僅只有三天的時間,連加護病房都來不及轉進去,這種情形可以說是-最輕鬆理想的癌症死亡方式,由此看來應該不需要戒菸

   當我口沫橫飛的一口氣說完,才發現同學早已經臉色蒼白,低頭摸著胸部咳嗽不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笛小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